大好きな御所

文章日期:2008-03-01 23:06



 抵達京都的第一天學校派來的車子沿著烏丸通北上

遠遠的看見一大片高聳的樹林跟石牆

內心雀躍了起來,~在京都市區有這麼大片的森林嗎?”

東部出身的我,在城市裡生活最大的痛苦就是接觸不到藍天綠地

此時,學校的事務長回頭介紹說

"那就是京都御所喔!學校就在前面的小路彎進去就到了"

我心想太棒了,這樣就可以不時去御所閒晃了

結果到京都一個多禮拜了,因為忙著把生活安定下來

雖然就在學校呎尺之遠,根本沒時間踏進御所一步

 

就在開學後的兩三天,

老師們說,"不要錯過了櫻花開的大好時光,今天就到隔壁御所上課吧!"

老師就帶著我們由整個御所的西北方的乾御門進入

穿過那日所見高聳的樹林,眼前是一片開闊的白沙地

雖然下著毛毛雨,地面有些泥濘

但遊客紛紛,櫻花也紛紛,跟同學老師還很陌生

怦然心動的感覺不知為何,這是我御所入門的第一步

 

 

 

其實御所指的是天皇所居住地,平時要以護照申請才能入內參觀

而圍繞四周的綠地森林原是官員等所居住之地

隨著天皇到京都而搬遷,就改為兒童公園運動場、散步道等休閒設施

許多參天的大樹也保存了下來,稱為御苑

整著御所加御苑,是南北1300公尺,東西700公尺的長方形

雖然曾是天皇所居住之所,一般平民百姓無法輕易靠近

如今騎著腳踏車繞進路的人們,在白沙鋪成的沙地上硬是做出一條小路

蹓狗的人,在草地看書的人,踏青的小學生,

或是什麼也不想坐在椅子發呆的人們

誰都可以簡單,自由的享受御苑時光

(但是可不要隨便在御所的城牆邊玩跳大水溝的遊戲喔~警報會響的 ^ ^)

 

 

 

平常我的活動範圍大致是由東北的清和院御門

斜切到西南的下立売御門的梯形範圍內

剛到京都時,有些不適應,下課後就騎著單車繞到御苑,

到處都是雙手無法合抱的大樹,坐在樹下讓大樹傾聽我的心事

有時即使下課後沒有太多時間,還是會小繞到御苑,

騎著單車穿過樹林往南由下立売門回宿舍

後來同學戲稱我為御所管理員,

每次一聽到我要去御所,就會說你要去巡邏啦~

 

 

現在拖著一身疲憊身軀下班時,在台北街頭

常會想念起那一大片任誰都可以親近的京都御苑

 

雙手無法合抱的大樹,卻給我無限的安心感~

 

 春天時,不用到円山公園人擠人的賞櫻

 

 五月過後,就可以到梅林樹下尋找熟透自然落下的梅子來醃梅

 

 熱的要人命的夏天,會到出水廣場的小溪泡腳,等太陽下山後才回宿舍

  

 

 秋天顏色層次分明,是我的最愛,

選片草地曬太陽看書,累了就躺下來看看楓紅

 

 艷黃得刺眼的銀杏,可是熟透的落果卻臭得要人命

  

 連繁葉落盡,凍得人直發抖的冬雨中也別有景色

  

 

 同樣場景,卻有春秋各自的景色

  

 御所森林中還有傳說的貓老大

不少人都是她(他?)的迷

散步經過大家都會跟她說說話,陪她吃飯

  

偶而也會有這樣的奇景出現喔~

 

你能看到多少京都御所的面貌?

就看你花了多少時間在她身上

因為在她身上所花的時間

所以對我來說,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