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山,跟現在居住的松山區是一樣的名字,記得還曾經有松松(松山機場=>四國松山)對飛的包機。松山市,是東京愛情故事裡完治的故鄉愛媛縣裡最大的城市。在日本四國的松山市,竟然深切的感受到台灣。

前一天經過幾番的轉車抵達松山道後溫泉時已是入夜時分,夜裡未能好好看清楚的建築在陽光下顯得清晰。泡完溫泉後準備開始一天的行程,而商店街上的店家也都幾乎還沒有開店。在道後溫泉商店街口是溫泉協會辦公室,竟然看到青天白日的國旗,當時正是兩邊政府為了釣魚台在海面上打水仗的敏感時刻,看到國旗分外讓人意外及感動。

425  665  667

10月初的陽光很舒服,一旁有人正在泡足湯,而放生園的時鐘剛好整點報時,夏目漱石的小說"少爺"中的人物都出來唱歌跳舞,跟夜裡又是很不一樣的氣氛。一旁的大哥們穿著華麗刺龍繡鳳的衣服在整理神轎,看來應該是有祭典。 

441  433

對面的電車車站也是浪漫的大正風格的建築,據說特定時間有少爺列車行駛,但因為PASS不能免費搭乘,且時間上也無法配合,但是一般電車的木頭地板也很有味道,緩緩地行駛在街道上,曬著暖暖的太陽,也讓人心暖了起來。

442 443  444

今天早上預定的行程是市區的松山城跟坂之上之雲博物館。電車到大街道站下了車,環顧四周是百貨店、商店街跟高級飯店旅館,還好很快地就看到一旁的指標,彎進一旁的小路要先去坂之上之雲博物館。坂之上之雲是司馬遼太郎的長篇小說,我沒有看過。之前NHK曾經打算從2009年開始分三年來製播這齣講述明治初期日本狀況的大戲,主角也都是大咖的阿部寬、本木雅宏及香川照之,但因為牽扯到戰爭的敏感部分,第三部好像是沒有播完。而我要前來拜訪的原因是因為這座紀念博物館是安藤忠雄大叔所設計的。彎進小巷中,就看到安藤大叔的拿手清水模的建築在陽光下閃耀著,一旁依偎著青翠的山林。此博物館的設計是三角形,因為一側是依靠在山邊,另外一側是臨市街的建築群,所以無法一窺全貌,站在入口處只能看到突出的其中的一角。

455 456 459  

我才拿著相機拍了幾張,門口的守衛大叔就馬上主動的湊上來說,我來幫你拍吧~對於大叔的好意,我幾秒鐘還反應不過來,因為原本就沒打算要拍到此一遊照,不過為了不辜負大叔的好意,就把相機交給了他,大叔還非常盡責的遠景近景的拍了兩張。拍完照收起相機道謝後,一時還摸不著頭緒入口在哪裡,大叔指了指前方就順著小路往上去吧!

終於在右手邊現出一條小道,道路入口處有入場卷的自動販賣機(入場JPY400),一不小心可能還會錯過,真是藏的有夠隱密。短短的一條小路,安藤大叔又展現了我最喜歡的風格--光影跟清水模的表面,不過這一切看似自然天成,也是要有茂密的樹林、有好天氣的陽光搭配上建築才能呈現的。

467 468 471  

門口收票的導覽阿姨,一邊確認我手上的票卷,一邊拿了包咖啡廳的免費面紙在推銷最近有咖啡搭配甜點的促銷,我因為只在泡溫泉時吃了兩片湯仙貝,血糖有點低正在頭暈中,隨口確認在旅遊書上看到的問說要10點才開始營業吧? 沒想到導覽阿姨開心的說現在就有營業了,並馬上引導我入座,因為咖啡廳裡沒有其他的客人,阿姨滿臉笑容地說你叫挑個自己最喜歡的位置吧! 阿姨送上茶水及菜單來時,隨口問了說您打哪裡來(因為看來就是標準觀光客樣)??  我回說是台灣時,她露出更大驚喜的表情,然後熱情的簡單的為我介紹起附近的景點。不過我也有點受寵若驚,因為松山算是四國很大的城市,來觀光的台灣人應該也不少吧?!。在等候咖啡送來之前,我拿出筆記本紀錄旅程的點滴,導覽阿姨又出現了,拿著她自己做的摺紙說,你遠道而來,沒有什麼可以送,這是我自己摺的TOTORO,如果喜歡就請收下吧!連後來送咖啡來的小姐也拿了份博物館的明信片跟小別針說,就請當紀念禮物收下吧!受到這樣的好意,真的是萬分的感動。只能一再的跟她們道謝~

474 479

473 477 

進入館內是無法拍照的,唯一可以拍照的地方就是博物館附屬的咖啡廳。館內的咖啡座的杯盤用的也是松山地區有名的砥部燒的陶器,素雅的形式,簡單的白底藍花也是我喜愛的風格。透過窗外看到對面半山腰上的建築是松山市最早的鋼筋水泥洋房萬翠樓,是1922年建造,依然維持得很好。還可以看到小學生來戶外教學。

  482 486

補充熱量及收下滿滿的好意後,開始繞著三角的建築,隨著走道的引導,緩緩的一路往上,透過坂之上之雲小說中的三位真實主角正岡子規、秋山好古、真之兄弟的生平來看著日本明治初期的發展,一路到了最高的四樓,是講述日本在受到歐美各國的欺壓下,最後不得不參加的日露戰爭的展示。然而對於後來日本由被侵略國變成侵略他國的歷史卻沒有再往下講述。

在收到滿滿親切好意的同時,也了解日本對於他們不得不戰爭的描述,懷抱著矛盾複雜的心情,我離開了坂之上之雲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