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建築系出身的,對於建築沒有研究,也不懂建築的語言,但我可以感受到一個美好的建物,當身入其中感受的美好。安藤忠雄大叔的建築,使用原本我最討厭的水泥,但是在精細的施工下,搭配上感覺是活著,隨時會變化的光影,變成讓人著迷的空間。

N年前,得知安藤大叔要在台灣蓋建築物,好友開車載著我在不熟悉的田間小路亂闖,好不容易找到亞洲大學,詢問了警衛,警衛大手一指一片荒地說,還早呢!

這麼多年過去了,去年下半年終於聽說建物已經完成,於是趁著這趟下台中時請好友帶我前往朝聖。一樣的高速道路下的田間小路,遠遠的看到曾經在偶像劇登場過的學校正門建築物,氣派的歐式建築。以此為目標前進,路上指標也很清楚,比起N年前要容易找到。沒想到抵達學校正門氣派建築前,正在想要怎麼問路時,一轉頭看到正對面的建築,不用多作說明,俐落的線條,是大叔的作品,現在已經被命名為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趕緊停好車準備進門朝聖。

 DSC_1143.JPG  

建築物四周草地開闊,更讓人可以好好欣賞這美術館本身建物的美。可惜天公不做美,天色是陰沉的隨時會下起雨來的感覺,光影的元素降低不少。但是怎麼覺得有點熟悉感,直覺跟兩年前在四國松山拜訪過的,同樣是安藤大叔的作品"坂上之雲博物館"有類似的元素--三角形。

456  

坂上之雲博物館用了兩層的三角型堆疊,在城市中一邊被其他建築包圍,一旁依著山勢而建。雖然不能一窺建築的完整面貌,但帷幕玻璃映著青翠山色,入口的清水模長牆上,樹枝篩落的光影在跳動,有日本傳統的含蓄隱蔽感。

467 468

在亞洲大學的亞洲現代美術館,是用三層三角形堆疊,周圍目前沒有過多的遮蔽物,可以完整的看到建築,呈現了一種氣魄。

IMG_1120.JPG IMG_1116.JPG

可惜我的傻瓜相機沒有辦法拍出全貌.......。伸手觸摸入口處的長牆,光滑細緻,終於可以在台灣親手摸到這樣的清水模,很感動。據說當時也是請日本專門的職人們來台灣一起研究討論才能這樣完美呈現。

 IMG_1108.JPG  

入場買了門票,主要展覽空間在樓上,不過比起藝術展品,我比較想要好好享受大師營造出的空間。依據簡介手冊中說明,為了防震,館內的柱子是以V型柱來支撐, 因此整個建物,不僅是外觀,內部也可以看到許多的三角型。

IMG_1049.JPG 

DSC_1098.JPG IMG_1069.JPG  

館內也展出安藤大叔建築的常設展,可以看到此美術館的建物模型、圖稿及專門攝影師拍攝的建物作品。

IMG_1064.JPG DSC_1103.JPG  

不過我還是著迷在館內尋找被截取的光影。

IMG_1067.JPG IMG_1091.JPG

一整片的陽光,晃亮亮的讓人眼花撩亂,但被截取出的光線,有了陰翳的美感,甚至有了神聖空間的感覺,真的不愧是大師。

IMG_1093.JPG DSC_1135

接收了滿滿的感動及能量後,到一樓的咖啡廳坐坐,仍可以欣賞到不少三角型元素。

IMG_1103.JPG DSC_1151.JPG

外頭一陣大雨後漸漸透出了藍天,希望下次來造訪時,可以看到在整片藍天下的建物外觀,同時內部空間的光影將會呈現更多不同表情吧?!

IMG_1124.JPG       

 

arrow
arrow

    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