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丸金醬油,搭上回土庄港的公車,要正式跟期待已久的橄欖樹&大風車碰面了,內心充滿期待。橄欖公園門口下了車,一個大大的招牌迎接著遊客。放眼望去,山坡上都是橄欖樹。延著山坡往上,右手邊是主要設施,有橄欖紀念館、活動廣場等等。左手邊有香草花園、提煉工房及橄欖樹樹林,主要大風車也在這一區。

1953 1966 2003

沿著坡道走到半山腰俯瞰建築物群,大概對照了園區的各個點的位置後,因為10月初的太陽還是有威力的,而且接近中午了,決定先到紀念館中休息。紀念館二樓有個小小的餐廳,我成為第一位客人,挑選了在窗邊可以眺望海的位置。因為正常供餐要11點半才開始,先點好餐,期待等一下送上的地中海料理(JPY1200),攤開在港口買的明信片,要紀錄一些給未來在城市中打拼的自己一點加油鼓勵。

才剛過11點半沒多久,服務生就送上來備好的餐點。沒想到送上來的份量那麼大,還好因為這趟旅程住宿都沒有含早餐,自備早餐都比較陽春,加上一直在移動走路,也餓得快,我想應該是可以完食才對。其實餐廳也只有一兩道餐點可以選擇,因為畢竟不是專營餐廳,而是公路休息站的餐廳。雖然我沒有吃過道地的地中海料理,也不知道這是不是被和風化了, 但是食物一入口,還是可以聞到品嘗到濃郁的橄欖油香氣,果然是小豆島,用起油來不手軟,海鮮部分也都很新鮮。就在用餐時,陸陸續續有客人進來,整個廚房內場+外場看來也只有三個人,我一個人就霸占了四個人的好位置,所以用完餐後也不敢霸佔位置太久,就結帳離開。但是窗外的太陽還是有點嚇人,加上心情完全的放鬆又吃飽喝足了,有點想打盹。就在紀念館中的展館旁,發現了一張長椅,對面是一扇可以看到海的大窗,陽光斜射進來又不會直接照到長椅,真是休息的絕佳地點。於是在這裡寫寫東西,小憩了一會兒才繼續上路。

2014  2010

補充完電力回到園區中閒逛,整個園區建築仿照地中海希臘風格,都是白牆藍頂,只可惜當天天空雲多了些,但是站在山坡上可以眺望建築跟海景,還是覺得好幸福。穿梭在橄欖樹林中,樹林中的橄欖樹不管是已經盤根錯節的老樹欉或年輕直挺的樹,都已經結實累累,不少就在眼前伸手可及的地方,小豆島的橄欖在10月開始要進入豐收的季節,還會舉辦橄欖季等的活動,只可惜來早了點。

1958  1971 1982

1995  2027 2102

2078 2090  2108     

2092

就在香草園跟橄欖樹林中穿梭時,決定我這次四國之行的標的物大風車就出現在眼前。底下已經有不少觀光客,顯然大家都想拍張如同畫報般的藍天碧海配風車的景象,只可惜天公不做美啊!

2062

2069 2076 

一直站在山上看海,突然有衝動想去踩踩浪,看了看時間,剛好有班公車剛開過,反正下班車要一個小時後,那就順理成章的下到海邊走走去吧!其實剛剛下車時,就注意到在公路的另一頭是另一個濱海的公園,越過小小的堤防,是一片白沙沙灘展現在眼前。

2115

沙灘上有已經有兩組人馬佔據在釣魚,右手邊的是兩位熟女組,左邊是兩位兒童組,我孤家寡人的ひとりさま就巧妙的插入兩組人馬中的空間。

2112 2114  

眼前是涼風伴隨著微微的浪花,再也忍不住了,脫下鞋襪,奔向海中,讓連日來奔走的雙腳,浸泡入冰涼的海水中。

2117

2122 2128

海水意外的冰涼,眼前的水平線跟在山上的看到的又是不一樣的視角,天氣再好一些,搞不好還可以下去游泳。正在胡思亂想時,眼前突然閃過一道亮光,再一下又看到那道亮光閃過水面,是飛魚嗎? 但是好像有大了些,亮光第三次跳躍,天啊!是條跟半個手臂一樣大小的魚,正在眼前十多公尺外的海面上跳躍。但是右手邊的熟女釣魚組的似乎完全沒有發現,還在靜靜地等候獵物上門。

2135      

身上吸滿被太陽曬得暖暖的精力,腳也藉由海水洗去疲憊後,搭上返程公車。因為這個站是頗大的觀光點,不少遊客都在這裡上車,我身旁坐了一個一頭白髮,旅行裝扮的婆婆,跟所有觀光客一樣,即使坐在公車上,還是被一邊山景、一邊海景給弄得目不暇給,左右一直轉頭想把所有美景收入眼中。就在快接近池田港時,婆婆向我搭話了,但我愣了三秒沒有回神過來,因為她..不是用日文而是用英文在問我港口是不是快到了吧?因為他記不太起來日文名發音的港口名。我一直以為他是日本的婆婆,沒想到他自我介紹說是法國來的,他很喜歡日本, 我笑笑地用鱉腳的英文跟婆婆說,我不是日本人來自台灣,但我也很喜歡日本的風情。婆婆一邊看著窗外的景色,一邊跟我說你看這景色很美不是嗎? 就在我們聚精會神的看著窗外景色時,公車行駛過一小段穿過樹林的公路時,我看到右邊草叢中有個黑影在奔跑,一下子又衝上路面,隨即公車司機就緊急煞車,天啊!是一隻暴走的山豬,就在車上旅客驚呼聲中,橫越過馬路,穿梭到左邊的樹林中又消失無蹤。我壓根沒想到會在小豆島有這麼多有趣、奇特的相遇。

就在接近池田港時,提醒婆婆該下車了,婆婆揮揮手向我道別。在池田港也下了一些旅客,但大部分的旅客還是要回到土庄港搭船。我看了看還有些時間,就在土庄港旁的村鎮下了車,因為稍早在觀光中心拿的土庄港的散步地圖中,看到了有一處世界第一的點,忍不住想去一窺究竟。

2136  2138 2140

這個世界第一的紀錄,原來是世界最狹小的海峽,只有將近10公尺,不過因為兩側並不是山壁,而是已經發展的村落,所以這最狹小的海峽,看來、聞起來也只是像個城市裡的下水道,有點失望。不過讓我比較好奇的是就在我沿著水道繞一圈時,一旁的公園長椅旁有兩個年輕女孩在拿相機拍照聊天,穿著樣子不像觀光客,而且一旁還停著腳踏車。且說話的口音有點熟悉,是中文,但是是帶著很濃厚方言口音的中文。沒想到在這麼偏僻的小島上還有中國女孩在這裡打工??!

帶著對那兩個女孩的滿腹疑問,看到海峽旁的觀光招牌,說這一區是迷路街道,原來是因為防風跟海盜的原因,所以路都建得曲曲折折的,所以有迷路街道之稱。我最喜歡在小路裡亂鑽了,所以二話不說捨棄了大馬路就踏進小路中。當然這小路沒有京都來的有味道,但也可以感受一下當地的風土,只不過路門楣什麼人煙只有我一個觀光客,穿梭在別人家的前院後門中,手裡還拿著相機到處亂拍,怕被當成小偷,還是趕緊繞回到大馬路上,準備趕路回港口搭船。

2147 2148 2150

2151 2153  

地圖上看起來短短的距離,沒想到趕起路來也還要15分鐘左右。趕著在4點半的船班前能爭取更多的時間回到港口的原因,是因為想吃吃島上的名產素麵,連在路上巧遇國興電視之前曾播出過的"超級奶爸"一家移居小豆島後,超級奶爸新開的接骨所都沒時間拍照紀念。當天在日本是假日,街道上也根本看不到什麼人,也不知道哪裡有好吃的餐廳,依據之前查旅遊資訊,港口的候船處有小小的餐廳有提供餐點,因此一路狂奔回港口。

回到觀光中心裡,一群觀光客正在大肆採買,一旁的餐點販賣部等是沒有人。到櫃檯確認有素麵的餐點後,跟吧檯後的婆婆說要一份素麵,但婆婆似乎已經在收拾廚房,一邊看時鐘一邊面無表情地問我說,你是搭幾點的? 我有點疑惑,心想吃麵還要問我船班?? 明明收班前還有那麼多的船會開出啊?!難道婆婆要到後院去收正在曬的麵條,再去採蔥挖薑後才能煮嗎?不過還是乖乖地回答婆婆說要搭4點半的,應該來得及煮一份給我吧?婆婆一臉疑惑的轉身開始煮麵。

小豆島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風大、陽光充足,所以也發展出自己風格的素麵。日本素麵跟台灣的麵線是一樣的製品,不過通常是夏天,沾著冰涼的醬汁來吃。我因為趕路而出了一身汗,正好來份冰涼的素麵來充當下午茶。沒想到麵條一入口,是個大驚奇,跟之前吃到的日本素麵口感完全不一樣,麵條雖然細,但充滿了嚼勁,跟沒有煮熟的硬心是不一樣的,是類似蒟蒻絲一樣的彈性。沒想到在小豆島又發現了一項美味。細細品嘗完充滿嚼勁的素麵後,向婆婆道謝結帳,婆婆又問了一次你是要搭幾點的,我說還有時間啊!是要搭4點半的"船"回高松,婆婆臉色也和緩許多說原來你不是那團觀光團的啊!因為停在外面的那台遊覽車馬上就要發車了,那你還有時間在逛一逛囉!原來是個面惡心善的婆婆,以為我會耽誤了團體行動的時間呢!

2166 2168 2169

搭上返程的船,這下二話不說就往三樓露臺去,雖然雲層多,但是應該還是還是可以看到夕陽。太陽漸漸西下,海風吹著也冷了起來,希望可以在這裡彌補之前沒有在下灘站看到的夕陽。

318 2241 2219

海面上慢慢匯聚了數十隻的船隻往同一個方向駛去準備返港。想到也將在小豆島結束四國的旅程,有點感傷。 但旅行的目的不就是這樣,在一個固定的地方久了,就想去遠方,在遠方飄盪倦了,就是該回港的時候了。

2256     

  

arrow
arrow

    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